2007年6月16日

[日記] 關於煙。


  有記憶以來我就很討厭這個味道。



  我知道很多人很不能理解我為什麼這麼討厭煙和煙味,但這或許就跟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的人會用性取向來評斷一個人一樣,我的厭惡無法解釋,而且也是我無法理解的,深。



  這幾天想了很多,這股厭惡感到底源自於哪裡?基本上了解我的人或是有認真看我的網誌的人就知道,我是一個反應過度,而且心理嚴重影響生理的人。說不出的厭惡感堆積之後,我嫌惡、暈眩、打噴嚏、咳嗽,甚至,反胃作嘔;於是某一天開始,我開始稱呼自己是『對煙味過敏』。



  但是我今天在乎的重點是在,就像我跟洪靜感嘆的,世界一直在變,但我的腳步一直停留在原地。



  煙,對我來說的符號意義,是頹喪、是迷濛、是滄桑的世俗化。我就某種程度而言或許有著輕微的彼得潘症候群,但也或許只是單純的厭惡著所謂的世俗、所謂的主流,但我的的確確不想沾附上這所謂的市膾,雖然時間一直在轉,世界一直在動,但我不想為了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改變我任何一丁點的想法,決不。或許就是這樣沒有餘地的想法讓我『對煙味過敏』。



  但是我停留在原地,那只有我,沒有人會和我一起。



  那些開始抽煙的你和你和妳,各有各的理由,你說是因為悶你說是催化妳說是因為大家都在抽。我感嘆你們的改變,感嘆我的大學生活就要被煙淹沒。但是說真的,我也知道人都會改變,畢竟我們初識的時候根本還楚於十七八歲的慘綠年代,如今卻已坐穩在沉甸甸的二字上頭。(十七八歲,在字面上是多漂亮的一個字眼,甚至是比我弟正值的青春還要年幼,多青嫩的一個年代!)我從不意外你們之中的誰哪天會突然執起一隻煙,但真正要接受卻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沒打算改變我自己的立場。或許某一天會改變,但不是現在。現在我還不想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